出 · 走 | 《再见徽因》 人民大舞台


《再见徽因》前期宣传非常厉害,也一直超级期待,但拔完草感觉一般。第八轮第一场又碰上国庆,座无虚席,上座率极高,但旁边的小姐姐第一幕没撑完就离场了,还是很说明问题的。

 

首先从角色塑造来讲的话,感觉导演的偏向性非常明确……全剧从萧乾的视角讲述了林徽因、徐志摩、金岳霖和梁思成。从人物本身来讲的话,金岳霖和徐志摩性格是比较好抓的,所以塑造得比较成功,尤其是金岳霖,简直是全剧的笑点担当,起承转合都很自然,结尾最长寿的他宴请好友,最后缓缓吐出一句:“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还是很让人动容的。但我们真正的男主和女主就比较捉急了。梁思成本来性格就比较闷,那个“我好像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该怎么办?”“哦……你让我想想”的对话也是没谁了。但林徽因真的是让人非常失望。首先在演员挑选上,没看之前以为是海报上的那种风姿绰约,然而第一个出场就让人秒出戏啊!徽因啊,照你的体型,那个给冰心的一坛醋其实是你自己抬过去的吧……从头至尾没有灵动狡黠的智慧,反而过于厚重和老气,那个每句后三字加重的译制片腔也超级难受。再者是编剧方面,虽然我也想不出针对这种人物传记类的作品有什么更好的方法,但刻意处理了的详略还是躲不开流水账没重点的通病,所以看得比较累。全程关注重点都被老金带跑了……

 

第二个是场景布置方面。第一次来人民大舞台看的是何念导演的《21克拉》,当时就是运用了舞台中间的那个大转盘,效果很好,至今记忆犹新。这次运用得也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尤其是转盘上三扇门再和后方横轴屏幕的相互倒影形成的前后两景,拓展了舞台纵深,极大地弥补了台小人多的致命弱点。所以现代媒体艺术在本场话剧中起到了非常多遮盖性的作用,也可以说是最大的亮点。特别是第二幕中以点及面表现中国读书人面对国破家亡的民族气节时,几句豪放词一出、几个人名一报,再来一段很燃很热血的BGM,非常震撼,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最后就是几个细节处理。开头的设计还是很吸睛的,三个男人在“太太的客厅”读冰心含沙射影,不对,指名道姓的《太太的客厅》,直接又很巧妙地引出了人物;结尾最后一句冰心莫名其妙90岁时澄清自己写的不是林徽因而是陆小曼让人收尾的时候也留下了最后比较好的印象。但徐志摩那个生生死死的穿越简直是导演做不出题就转向的“死算方法”,交代林徽因身世、对徐志摩的感情、徐志摩的离世、和张幼仪的会面等等等等都让已经领盒饭的徐志摩又出来晃悠,乍看时就觉得了无新意,一两次还好,看多了是有些反感的。“在我死后的第24年里”这种表述,表示接受不来。

 

因为场地、题材还有各方面的限制,整部剧结束,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感觉都有些局促。“一个诗意坚韧的女子”没有很全面地展现,张幼仪短暂的出场却“高贵而大方”,小护士都显得比林徽因真实,是有些可惜的。人物确实比较多,所以在整体布局上还是显得有些无力。


02 Oct 2017
 
评论
 
热度(5)
© 山 · 吹 | Powered by LOFTER